• <li id="iqa4a"><dl id="iqa4a"></dl></li>
  • 專家解讀奶粉亂局

    首頁 > 中國訪談 > 專家學者

    導語

     

    嘉賓介紹

    韓軍花 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標準三部副主任
    鐘凱 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風險交流部副研究員
     

    本期照片

       
       
     

    訪談實錄

    刷新全文打印合并稱謂
     

    評論

    用戶: 密碼:

    團隊介紹

      《中國訪談》擁有先進的演播設備和成熟專業的策劃、技術團隊,節目團隊在全國“兩會”、黨代會、國慶等國家重大宣傳報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國訪談》團隊獨家策劃制作的多部系列訪談節目,曾獲得國家級、全國人大、省部級等多項優秀作品獎。
      團隊成員:常海燕 鄭海濱 韓琳 王瑞芳 齊凱 朱燁 佟靜 裴希婷 李虹霖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注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復制、重制、改動、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服務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范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活動標題

    • 專家解讀奶粉亂局

    活動描述

    • 時間:2013年8月28日?10:00
      簡介:近日,新西蘭乳品企業巨頭恒天然公司曝出肉毒桿菌污染事件,引起社會各界關注。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標準三部副主任韓軍花研究員和風險交流部鐘凱博士受邀做客中國網《中國訪談》,就當下奶粉安全亂局現狀,為廣大網友答疑解惑。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各位的收看!

      由于從2008年開始不斷曝出的國產奶粉安全事件,讓心有余悸的國人將視線投向了昂貴的進口奶粉,然而近日新西蘭乳品企業巨頭恒天然公司曝出的肉毒桿菌污染問題,又在看似平靜,實則波濤暗涌的湖面扔下了一塊巨石。奶粉中會出現肉毒桿菌是怎么一回事?老百姓該如何選購放心奶粉呢?今天我們邀請到了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標準三部副主任韓軍花研究員和風險交流部鐘凱博士做客中國訪談,為廣大網友答疑解惑。

      首先歡迎二位做客我們的節目。

      2013-08-28 09:16:00

    • 韓軍花:

      大家好!

      2013-08-28 09:18:19

    • 鐘凱:

      大家好!

      2013-08-28 09:18:50

    • 中國網:

      首先和二位聊一下選購奶粉的問題,因為我們知道市面上有針對嬰幼兒的、有針對婦女的、有針對老年的等等不同人群的奶粉;種類也是很多,包括全脂、加鈣、低糖、加鋅等不同種類的奶粉,它們之間有什么區別?

      2013-08-28 09:19:19

    • 韓軍花:

      我們市面上所常見到的這些高鈣奶粉、中老年奶粉、女士奶粉、男士奶粉、加鋅、加鈣、低糖等等這些奶粉都有一個通俗的名字叫做調制乳粉。調制乳粉就是以我們的普通乳粉為原料,它會加一些營養強化劑,也會使用一些食品添加劑,再根據它的配方理念或者適用人群不一樣,增加某些營養素,達到適用人群營養需求的作用。

      總的來說,這些奶粉從營養價值來說,我們認為差別不是很大,可能涉及到其他一些微量營養素,包括某些奶粉礦物質高一點,某些奶粉可能維生素高一點。因為奶粉本身就是一個很好的東西,所以選擇什么樣的奶粉都可以,比如你不想買高鈣奶粉,你買普通奶粉也是一樣補鈣。比如女士奶粉,我覺得好像有點炒作概念,那買普通奶粉完全也可以達到我們補鈣或其他一些營養素的作用。

      2013-08-28 09:19:37

    • 中國網:

      很多人普遍認為老年奶粉一般含糖會低一點,很多糖尿病病人選擇這樣的奶粉會多一些,這樣有針對性嗎?

      2013-08-28 09:20:00

    • 韓軍花:

      中老年奶粉,我看過一些配方,基本上都是使用蔗糖會少一些,鈣會加得多一些,另外有一些抗氧化的營養素,比如說維生素E,覺得對老百年人來說有抗氧化作用,也可能會加,另外像鐵可能會相對使用的少一點,是這么一個配方的調整。

      當然我認為比如說這個老年人有糖尿病或者血糖高的一些情況,選擇含糖低的中老年奶粉沒有問題,如果這個老年人本身比較健康,沒有其他的一些慢性病,我覺得普通奶粉或中老年奶粉都可以選擇,也不是非要去喝中老年奶粉,喝了普通奶粉或者喝了成人奶粉就有什么問題,這是不可能的。

      2013-08-28 09:20:35

    • 中國網:

      也就是說奶粉只是營養的一個小環結。我們在超市的時候,會看到很多人一般會選擇這種全脂奶粉,全脂到底是指什么?

      2013-08-28 09:20:50

    • 韓軍花:

      全脂奶粉是相對于脫脂奶粉而言。所謂全脂就是沒有把奶里面的脂肪去掉。日常大家去買奶油蛋糕就看到很多奶油,那個就是我們把乳里面的脂肪通過離心或者其他一些方式把它給提出來,做出來奶油,剩下去掉奶油和奶中脂肪的奶就是脫脂奶,脫脂奶做成乳粉的就是脫脂奶粉。其實從營養角度來說,可以說中老年人或者不愿意吃太多脂肪的人可以選擇一些脫脂奶粉,對一些兒童來說,我們建議還是盡量選擇全脂的,畢竟脂肪也是一種營養素,也是對人體有很多重要營養作用的。比如說有一些心血管疾病或者血脂高的人群可以選擇低脂奶或者脫脂奶,脂肪含量比較低的。對正常人或者正在長身體的青少年兒童選擇全脂奶粉完全沒有問題。

      2013-08-28 09:21:13

    • 中國網:

      媒體曾經對一種叫做復原乳的乳品進行過討論,這種復原乳是一種加工的牛乳嗎?

      2013-08-28 09:21:33

    • 鐘凱:

      復原乳就是把奶粉先進行工藝干燥做成粉,做成粉以后再重新溶到水里面變成奶。它最主要的好處比如是從國外進口奶源,如果直接把牛奶從國外運進來的話,這個物流成本非常高,他先把它弄成奶粉濃縮,然后物流成本很低,進來重新溶出來奶粉,它的成本相對低,消費者也能買得起的這樣一個東西。

      2013-08-28 09:21:54

    • 中國網:

      我們想到復原這個詞就覺得它應該是往天然那個方向走,是不是復原對牛乳來說是一種更加天然方向的變化?

      2013-08-28 09:22:10

    • 鐘凱:

      不是。這個其實無論你是復原乳還是咱們說的常規奶或者巴氏奶,它的營養上也沒有太大區別的,只是工藝不同,或者它適應的物流方式不同,但它營養上對于消費者來講沒有太大區別,還是我們前面講的,它里面可能會有一點點營養差別,但這個差別,畢竟牛奶只是我們膳食中非常小的一部分,比如它的維生素可能損失20-30%,但這里面的維生素不是我們的主要來源,我們主要來源還是來源于蔬菜、水果、其他的肉類、谷物類。

      2013-08-28 09:22:29

    • 中國網:

      在一般情況下生牛乳現在加工完成后會分成幾類呢?哪一類最好呢?

      2013-08-28 09:22:54

    • 鐘凱:

      其實我感覺說哪一類最好這個說法不太科學,它都是一樣的。

      2013-08-28 09:23:14

    • 韓軍花:

      只能說是各類有各自的特點。比如,我們說巴氏殺菌乳,它是在巴氏條件下殺菌的,溫度比較低,時間也比較短,最大程度的保留了奶中原有的營養成分,這是它的好處。

      第二,我們有一個滅菌乳,它的殺菌溫度比較高,時間比較長一些,這種奶可能營養成分破壞的比巴氏稍多一點,但從總體膳食貢獻量來說,這兩者沒有太大區別。但滅菌乳的好處是時間長,可以適合長時間的保存。比如有一些地區是根本喝不到短時間的奶,我喝滅菌奶對我的補鈣、補蛋白質、對孩子的生長都是很好的作用。

      比如我們還有的地方,連液態奶都吃不到,喝奶粉我們也覺得是很好的選擇。因為畢竟奶和奶制品主要是兩大營養來源,一個是優質蛋白質,一個是鈣,無論你怎么加工,這兩個營養素還是最大限度的保留下來了。所以,對中國人來說,尤其是鈣很不足,這兩個方式都是很好的補鈣的方式。

      2013-08-28 09:23:29

    • 中國網:

      在生牛乳的加工過程中,我們聽說過一個名詞叫做蛋白變性。這種變性對于牛乳來說會不會有一些不好的影響?

      2013-08-28 09:24:07

    • 鐘凱:

      變性這個一聽,很多人感覺這個詞聽了很難受,覺得很可怕。實際上蛋白變性每天都在發生,就在我們身邊。比如說煮雞蛋,比如說紅燒肉都得變性,蛋白不變性你吸收不了,就是你喝生奶沒變性的,到了胃里一樣要變性。因為蛋白質是一個氨基酸的長鏈,你要把它切斷了慢慢吸收,你必須要變性。所以,這個東西對于我們來講的話,常溫奶經過超高溫處理以后可能蛋白質有變性,但這個變性對于你來說沒有任何意義,最后對于我們吸收來說是一樣的。

      2013-08-28 09:24:30

    • 韓軍花:

      現在變性這個詞說出來是一個嚇唬消費者的作用,其實本來是很正常的東西,非要給它去說得危言聳聽,我覺得這個目的有點問題。

      2013-08-28 09:24:44

    • 鐘凱:

      變性和變質是兩碼事,變質當然是不能喝。

      2013-08-28 09:25:18

    • 韓軍花:

      蛋白變性是大自然界存在的一個很普遍的現象,而且是食物烹調過程中存在的一個很普遍的現象,非要拿出來嚇唬我們還不是特別明白這些知識的消費者,我覺得這個真的是別有用心了。

      2013-08-28 09:25:34

    • 中國網: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還會碰到像奶片、奶酪,這些都和奶有關,他們的營養價值如何?

      2013-08-28 09:26:59

    • 韓軍花:

      從奶酪制作過程來說,主要是把奶里面的脂肪,當然也有一些蛋白質排出的過程,做成奶酪。總體來說奶酪里面脂肪含量會高一些,蛋白質相對于我們的奶粉來比會稍微低一點。但因為它的口味和攜帶更方便,所以很多人也是愿意選擇,我覺得也是沒有問題的。

      另外,奶片,很多人把奶片當成鈣片或者把鈣片當成是奶片,這完全是兩個概念。鈣片可能就是一些碳酸鈣或者是葡萄糖酸鈣加一些其他的輔助材料做成的,它就是以補鈣為目的,沒有任何其他的一些營養成分。奶片肯定是以乳粉和乳制品為原料,肯定要加一些輔料,要不然它做不成奶片那個樣子??偟膩碚f,奶片里面還是有一些蛋白質的脂肪,我們的鈣和其他的營養素還是保留下來了。所以,從攜帶方便、衛生干凈,你帶著這個比較輕,出去玩什么的拿兩個奶片我覺得也是很好的選擇。

      2013-08-28 09:27:16

    • 中國網:

      接下來我們再聊一聊一個新聞事件,恒天然的相關的肉毒桿菌事件。肉毒桿菌到底是什么物質?對人體會產生什么樣的危害呢?

      2013-08-28 09:27:27

    • 鐘凱:

      肉毒桿菌聽起來很可怕,但它在自然界中其實很常見,尤其是土壤還有動物糞便里經常會看見它。但是它在食品工業里并不是一個常見的污染細菌,在奶粉里就更是少見,可以說罕見。上一次報道說奶粉受到肉毒桿菌污染是在2001年左右,十幾年前了,從一九三幾年到現在大概八十多年一共出了大概十來起,全世界十來起,所以這個事其實是一個偶發事件。

      這個細菌本身倒沒有毒,它主要是能產生毒素,這個毒素是有毒的。但是這個毒素產的條件非??量?,一個是非要有嚴格的厭氧環境,不能有空氣,不能有氧氣。第二,它要有合適的溫度,要有合適的水分含量、水活度,還要有比較好的營養成分,所以,它的條件很苛刻,一般來講它的產毒條件還是比較難。

      我國包括全世界都是這樣的,在一般食品里不作為一個必檢項或者重點控制的項目。國際上CAC曾經對這個問題討論過多次,最后還是說不把它放進必檢項目里去,但是我們在罐頭食品中有一些要求,罐頭食品有一個商業無菌,這里面會對肉毒的梭菌會有一定的要求,為什么呢?因為這個罐頭食品的條件基本上是符合它產毒條件的,它污染了以后容易產毒,在奶粉當中基本上不具備這個條件,所以危害其實并不大。

      2013-08-28 09:27:39

    • 中國網:

      我們知道在奶粉生產過程中會有很多道工序是來殺滅細菌的,像肉毒桿菌在奶粉的生產過程中沒有這道程序來殺滅它們嗎?

      2013-08-28 09:28:06

    • 鐘凱:

      沒有專門的程序來殺滅肉毒桿菌,但是它們很多的工藝步驟是對細菌,包括這個肉毒產生的毒素都會有破壞,比如說高溫,比如一些偏酸性的環境對它有抑制,我們不能說肉毒的芽苞進去以后一定能殺死,但是它的工藝控制,包括它整體的這個GNP也好、HCCP也好,它的整體流程控制會對微生物起到很大的抑制作用,所以它的污染量不會很大。

      而且從嬰兒來講,雖然他是肉毒桿菌或者說肉毒毒素的易感或者敏感人群,但是真正的元兇不是奶粉,而是蜂蜜。包括世界衛生組織和美國的疾控中心都建議1歲以下的孩子不要喂食蜂蜜,而奶粉不是肉毒對他主要的威脅。

      2013-08-28 09:28:19

    • 中國網:

      我們知道這次恒天然事件,在市場上帶有肉毒桿菌的奶粉已經銷售一段時間了,也有很多的嬰幼兒飲用了這個奶粉,那么對于這些嬰幼兒來說,家長們需要帶他們去醫院檢查嗎?還是需要注意些什么?

      2013-08-28 09:28:45

    • 鐘凱:

      第一,恒天然這邊污染的是叫做濃縮的乳清粉,它只是奶粉中的一個成份和配料,所以,在生產過程中它有相當大的稀釋作用。奶粉它吃進去以后,如果真的有肉毒,真的會發病的話,它的潛伏期最長是10天,一般是1到3天,而且這個東西和咱們常說的化學性的污染物重金屬不一樣,它沒有蓄積性,就像咱們吃拉肚子一樣,吃了該拉肚子就拉肚子,不該拉肚子就不會拉肚子,沒有蓄積性。

      第二,也沒有很明顯的遲發性,現在不發病,過幾年發病了,這個不會。現在它召回的產品就已經是把這個當年可能污染的,也不一定都污染的,而是可能污染的,它把這個可能污染全召回了。所以,目前市場上沒召回的產品還是安全的。

      2013-08-28 09:29:07

    • 韓軍花:

      其實剛開始最初的時候,已經說了,我覺得無論是國產的還是進口的,肯定都比不上母乳好,如果是有條件母乳喂養的話,還是建議年輕的媽媽們首選母乳喂養。因為不管是國產的還是進口的,都得符合中國國家標準,符合中國國家標準的都是好產品,沒有什么質量的區別或者沒有什么安全或不安全的差別。

      昨天我也剛剛參加了北京市消協的一個新聞發布會,他們也是采購了國內國外十幾家企業的嬰兒配方奶粉去做了大量的檢測,結果不管是價格高還是價格低,其實從營養成分、安全指標上都沒有什么區別。所以,也是我剛開始所強調的,選擇適合孩子口味的一種奶粉,選擇一個品牌相對讓人放心的奶粉這就足夠了,沒有必要刻意去追求國外原裝,更沒有必要去海外淘,因為每個國家關于嬰兒配方奶粉標準是不一樣的,有的國家標準比我們低。舉個例子,美國的嬰兒配方粉對鐵的要求是非常低的,是0.15,我國最低是0.42,這是什么概念呢?是因為美國的孕婦和美國媽媽們本身孕期和哺乳期鐵都非常充足,所以,美國的奶粉不需要那么多鐵。中國孕婦貧血率本身就非常高,我們孩子出生以后有一段時間肯定是不會貧血的,過了這段時間如果沒有足夠的鐵,可能會導致孩子的貧血,尤其是半歲以后。所以,我們標準里的鐵含量是比美國要高。

      如果是這種情況,本身孕婦就貧血了,你生的孩子如果又去買美國的奶粉或者去國外淘奶粉,可能真的會造成孩子的一些營養不足,我覺得這是非??赡艿?。所以,其實真的是適合自己的,或者選擇符合我國標準的就完全沒有問題了。

      2013-08-28 09:29:23

    • 中國網:

      但是我們也常聽家長們說,就是覺得現在國外的奶制品為什么好呢,它們覺得國外奶牛生長環境好,天然,吃的飼料好,這樣產的奶自然質量會高一點,包括外國的加工程序也是比較嚴格,他們在這種理解下就會哪怕到海關交點罰款也要買進口奶粉給孩子吃,這種在源頭上的生產過程中,我們國內國外的差距大嗎?

      2013-08-28 09:29:48

    • 韓軍花:

      我在出國期間也參觀過國外的一些牧場包括加工廠,當然我也參觀過國內的一些牧場和加工廠,其實從這個條件來說,我們大的企業完全已經做到了和國外差不多的控制和水平,包括牧場、包括奶牛擠奶環節,包括后來加工的環節,整個生產線,我覺得從我本人是真沒看出什么太多區別的。因為我們做嬰兒配方奶粉的這些大企業使用的設備也都是從國外購買進來的。

      2013-08-28 09:30:01

    • 鐘凱:

      包括他們很多奶源,其實有很多原料也是從國外進口的。

      2013-08-28 09:30:16

    • 中國網:

      最近我們也從國內某個奶生產廠商的廣告中可以看出,他們奶的生產流程是全封閉的,其實這也是給顧客一個展示,表明我們的生產程序是已經達到了一個國際的標準了。

      2013-08-28 09:30:31

    • 韓軍花:

      是。現在基本上國內大型企業,我們去過的全是全封閉式的,不可能再進去的,所有都是全自動的。

      2013-08-28 09:30:43

    • 鐘凱:

      他們很多設備其實比國外還好。

      2013-08-28 09:30:54

    • 中國網:

      其實從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引起了中國人的嘩然,到之后關于奶制品安全問題的一些出現,我們發現關于牛奶安全問題的關注度在不斷的增長,牛奶問題會如此爆發性的出現,它的原因是什么?

      2013-08-28 09:31:06

    • 鐘凱:

      其實我覺得很大程度上還是來自于信心不足,或者叫信任的問題,他不相信國產奶了,所以,出了很多個案是很正常的,它是放大了。

      比如說您剛才說的異物,儲存的過程中溫度過高或者儲存條件不當,它都有可能產生異物,產生結塊,包括性早熟也是反復在炒作,喝各種奶粉產生性早熟。實際上性早熟是一個多因素的,而且很多原因是不明的,即使你不喝奶,過去從來沒有奶粉的時候也有性早熟,所以,這個東西你不能說它是喝牛奶喝出來的。而且對于我們來講,如果一個奶粉真的出問題的話,它不應該是個案,它應該是集中或者散發的,在時間上集中或者空間上集中的一個比較多的個例同時爆發出來,這樣我們可以鎖定它說可能奶粉出了問題。但實際上現在我們看到的基本上全都是個案,今天看到一個這個問題,明天看到一個那個問題,每次的問題也都不一樣。今天這個奶粉吃出一個蟲子,明天那個奶粉也吃出一個蟲子,蟲子也不一樣,所以,這基本上可以說應該是個案。

      2013-08-28 09:31:19

    • 中國網:

      其實我有時候也在設想,如果在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之前也許我們的奶制品也出現過這樣的問題,但我們的關注度沒有那么高,自從是2008年這種三聚氰胺的事件出現以后,我們對奶制品的安全問題關注度高了,所以,很多細節細小的問題我們也拿出來說,其實這是一個好事,對奶制品的成熟來說,我們越高的要求對于他們的一個發展也是一個越好的鞭策。

      2013-08-28 09:31:53

    • 韓軍花:

      我覺得加強了關注和監督,這樣也是對奶企誠實守信更好的去控制,我覺得也是一個很好的幫助,或者是促動作用。我覺得整個大環境來說,雖然大家對食品安全信心不足,總的來說我們觸動了方方面面的人來關注食品安全業,促進我們慢慢往好的方向去發展。因為現在信息真的是太發達了,美國一百年之前比我們現在要糟糕得多,但那會兒信息沒有這么發達,所以,大家覺得美國好像風平浪靜過了這個階段了??赡苣催^《屠夫》那本書,當時就是吃香橙的時候就把香腸都扔出去了,不也覺得是糟糕的無以復加,到忍受不了的程度了,這個事也是導致美國食品安全方面下了很大的力氣,幾十年的力氣,現在不斷的去完善發展。當然信息網絡沒有現在這么發達,所以,大家可能不是特別清楚。現在中國信息發展的很快,但整個食品工業的發展還真沒有趕上信息發展速度,所以導致了一些包括信息不對稱,信息太快或者是過分容易被放大的,我們是都趕上了。但總的來說,我覺得對我們促進整個社會大家對食品安全的重視,也觸動我們整個食品安全產業的良性發展還是有好作用的。

      2013-08-28 09:32:16

    • 中國網:

      我記得我小時候吃東西很少關注食品添加劑這個問題,現在吃任何的零食也好,其他的食品也好,都會看說明里食品添加劑有什么,是不是適合吃。其實奶粉中的食品添加劑也是引起了大家高度關注。

      2013-08-28 09:32:38

    • 韓軍花:

      大家對添加劑也是一種妖魔化的感覺,社會上好像所有的問題都是添加劑的問題。其實業內人士也在反復強調,迄今為止所有的食品問題沒有一起是因為添加劑引起的,所謂的三聚氰胺事件,蘇丹紅或者其他的濫加這些東西,都不是食品添加劑,它都是一些違法添加,那就是犯罪的角度了,就不是你在正常使用,我們標準批得多了,吃出來人的問題了,都不是這個問題。

      相應奶粉里面,其實每一種添加劑的使用,被批準在任何食品里使用都是有非常嚴格的評審程序,它要看我這個人,假設我是最大的攝取量,我終身食用都不會對人體產生危害的量,才可以用在食品里面作為添加劑來使用。比如說某一種添加劑可能批準在五種食品里都在用,這種物質你在五種食品里最大的攝取量終身食用的這么一個情況,對人來說都不會產生問題,這個量才能被批準。具體到奶粉來說,相對奶粉里添加劑不算多,主要就是一些增稠劑,乳化劑、酸度調節劑,比如說檸檬酸,還有一些抗結劑,這些對奶粉工藝必不可少的一些東西。我記得你小時候吃奶粉不知道多不多,我記得小時候我們喝奶粉的時候,那個奶粉真的不容易化的,很難溶掉,拿勺子使勁攪,現在它容易溶化,比較均一,不會說是沉下去了,這些都是添加劑起到的功效。這些添加劑肯定都是在充足保證人體健康的情況下,才被允許加到奶粉里的。如果生產企業沒有超量使用,沒有違法使用,我們吃這些添加劑肯定是沒有問題的。當然如果企業去超量、超范圍或者違法使用不是添加劑的一些東西,那個就不是說食品安全問題,那是犯罪問題。

      2013-08-28 09:33:43

    • 中國網:

      說到信息化的問題,因為現在網絡很發達,大家都可以上網查很多內容,包括現在拿到一包奶粉會發現它的說明中很多添加劑中有很多化學名稱,很專業的,普通消費者根本不理解它是什么,大家可以到網上去查,它的作用包括這種速溶也好、包括均勻的溶解也好都是有作用的。在這里二位能給我們舉幾個添加劑的名稱和作用介紹一下嗎?

      2013-08-28 09:34:18

    • 韓軍花:

      因為奶粉里面您說到加了很長一大堆,我估計絕大部分都是營養強化劑,不是添加劑,因為具體到添加劑,比如說我們的一個黃原膠,我現在沒有具體看是不是能夠作為一個增稠劑用在奶粉里。比如說這么一個膠體的物質起到一個增稠的作用加進去,其實絕大部分都是我們說的,比如說你看到一個醋酸視黃醇,你覺得這是一個化學物質,這個其實就是一個維生素A的來源。比如你看到一個碳酸鈣,你覺得也是一個化學物質,但是它是鈣的來源。再舉個例子,比如說D阿爾法生育酚(45:00音)都看著很化學的一些東西,但其實都是作為營養成分加入到奶粉里的,當然也是為了保護奶粉不受氧化損傷,同時也增加奶粉的營養價值,或者滿足不同的需要,這么一個作用。

      所以,很多人也在跟我反應,說到幾十種添加劑我也在反復強調,那個不都是添加劑,很多是營養強化劑,它只是好像看起來都列在里面了,我們如實標出來了,大家覺得這個里面加的添加劑好多,包括我們的嬰兒配方食品也是這樣的,一看配料里很長,家長就覺得說這個加了幾十種添加劑,那個真的不是。嬰兒配方奶粉可以加的添加劑非常少。

      2013-08-28 09:34:32

    • 中國網:

      您這個信息太重要了,因為現在大家看到這些化學名稱都會很緊張,其實您的信息就會教給大家,這些有的是維生素,有的是營養強化劑,是對身體有好處的。

      2013-08-28 09:35:29

    • 鐘凱:

      添加劑的安全性剛才韓博士也說了,只要在我們添加劑的標準中允許使用的,在它的醫學使用量的范圍內使用都是安全的。實際上我們把添加劑標出來,不是讓大家去學習,去查它干什么用的,它實際上只是滿足一個知情權,它的安全性大家不用太擔心。其實很多東西,比如像剛才說的黃原膠,增稠劑里的膠類,我要說它是添加劑你肯定很擔心,我要說它是膳食纖維你肯定很高興,就是這么個道理。

      2013-08-28 09:35:44

    • 中國網:

      你要這么解釋的話,可能消費者覺得膳食纖維對消化有益處,這么想就非常好了。

      2013-08-28 09:36:26

    • 鐘凱:

      前段時間媒體報道過牛奶里檢測出反式脂肪酸,很多人很擔心,剛才說了全脂奶天然的脂肪里面也是含有反式脂肪酸的,這個很正常。包括剛才我們說了很多話題,都是針對某一個具體的物質,實際上還是一個總體平衡。像我們平衡中心專門做過反脂的膳食評估,中國人的反式脂肪總攝入量,包括天然的也好,還是加工食品里面也好,我們的量是非常低的,比起發達國家低很多,是處于一個非常安全的狀態,所以,對于少量的含反脂根本就不是一個問題,關鍵要控制我們在膳食中平衡的狀態,我們目前的這種膳食結構不太可能達到WMO要求的或者它提出的1%的限制。

      2013-08-28 09:37:27

    • 韓軍花:

      另外我們也前段時間在反脂的事件中做了很多訪談,做了一些解讀。其實國外母乳里的反式脂肪酸含量也比較高,因為國外的人,包括歐美的他們吃這些氫化油的蛋糕、糕點比較多,所以,母親的脂肪里也是天然就含有一些反式脂肪酸,像美國還挺高的,加拿大也非常高,所以,不能說含有一點本身天然的東西去誤導,我覺得真的這是起到誤導消費者的作用,或者是造成一些不必要的恐慌。

      2013-08-28 09:37:40

    • 中國網:

      接下來我們再來聊兩則社會上的說法,一個是說奶粉致癌,這個挺嚇人的,這個到底有沒有這種可能性?

      2013-08-28 09:37:52

    • 鐘凱:

      有這樣的報道,但是它的致癌的人喝的量,我們估計中國人沒人能喝到,他大概一天要喝三公斤,這是什么概念?我們小包裝的一盒奶是200毫升,三公斤是3000毫升,一天喝15盒,一天喝大半箱,中國的喝的量其實很少,我們在城市里大概平均一天一個人量是40左右,在農村更少,所以,對于我們來講不是考慮會不會喝奶得癌癥,而是奶攝入量夠不夠。

      2013-08-28 09:38:04

    • 韓軍花:

      我覺得是希波克拉底已經說過的,萬物皆有毒,關鍵是個劑量的問題。任何一個再好的食物,你就光吃這一種食物,或者過度攝取這一種食物,但是對身體健康也不好。從營養的角度,從健康的角度來說,營養學家最愛說的話,就是平衡膳食多樣化,我什么都吃,這樣的話每一次事件來你都不會過多敏感了。比如說奶里面某一種成份超標了,你說我一天就喝那么一袋奶,對我也不會有太大的影響,我什么都吃,我蔬菜水果也吃足夠量,米飯面條也吃,肉也適當吃一些,這樣整個平衡的膳食,這其實是健康最最基本的要素。

      不能說我愛吃哪一種,我就使勁吃,有的人愛喝奶,可能一天三頓奶,另外就光吃點面包就算了,一天就這么下去了,那也可能真的是就成了剛才講的美國那個致癌人群的受試者了。

      2013-08-28 09:38:14

    • 中國網:

      剛才您也聊到合理膳食,我們也知道牛奶營養價值很高,大家基本上每天都會去喝一盒或者喝一袋,但是有很多人也會出現腹瀉的情況,牛奶會導致腹瀉嗎?它的比例是多大?原因是什么?

      2013-08-28 09:39:03

    • 鐘凱:

      它實際上就是乳糖不耐受。

      2013-08-28 09:39:18

    • 中國網:

      和人的體質有關?

      2013-08-28 09:39:28

    • 鐘凱:

      對,東方人里這個還是比較普遍的,我也是不耐受,喝進去以后,比如說胃里咕嚕嚕叫,腸子有的時候甚至疼,腹瀉,這是很正常的,其實這是乳糖不耐受。一般來講,如果你不耐受可以喝酸奶,因為酸奶是乳酸菌把乳糖給分解了。

      2013-08-28 09:39:41

    • 韓軍花:

      現在有一些低乳糖奶或者無乳糖奶,市面上也挺多的,通過加入一些乳糖酶或者其他的一些技術把奶里的乳糖分解成我們的蔗糖或者其他的小分子物質,這種情況你也能喝到奶,口味也還可以,同時奶里的蛋白質和鈣都保留的很好,這對乳糖不耐受患者來說也是很好的選擇。當然酸奶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畢竟酸奶又加入了一些益生菌,對我們的腸道功能也有一些好處,所以都可以選擇。

      2013-08-28 09:39:56

    • 中國網:

      所以對乳糖不耐受的網友可以選擇酸奶或者是低乳糖奶,也是對于他能夠吸收到牛奶這部分營養的一個渠道了。

      2013-08-28 09:40:07

    • 中國網:

      剛才我們聊到很多群體需要奶粉,在這些群體中最重要的就是嬰幼兒這部分了,因為奶粉是嬰幼兒補充營養重要的食品,而且奶粉的質量直接關系到嬰幼兒能否健康成長。到底什么樣的奶粉才是最適合嬰幼兒的?

      2013-08-28 09:40:30

    • 韓軍花:

      首先,母乳肯定是最適合嬰幼兒的。我們幾千年人體不停的進化和調節,從孩子吃媽媽的第一口奶開始,媽媽就在適應著孩子的生長,他的營養需求在不斷調整母乳里各種營養成分的含量。所以,如果年輕媽媽們有條件哺乳,千萬要選擇母乳喂養。當然如果沒有條件或者說有一些疾病,母體本身可能有一些不能哺乳的疾病,或者它有一些條件的限制,實在是無法母乳喂養,那么只能選擇采購奶粉,這個也不能說太過于苛求,說你就不能去吃奶粉。

      選奶粉,從我們目前市場上來看,我們也看到了好多監管部門、檢驗機構的一些報道,其實市場上絕大部分奶粉都是沒有問題的,都是符合標準要求的,而且從質量方面、營養需求方面都能滿足孩子的需求。怎么選呢?我覺得其實媽媽們要做到的就是看看孩子的口味,因為這個奶源地不同,配方的不完全一樣,奶粉的口味,A+和B+稍有不同。看孩子適合哪個,他可能愿意吃哪個,或者他吃那個很高興沒有拒絕的情況,就選擇這個奶粉。

      2013-08-28 09:40:47

    • 中國網:

      也要看嬰幼兒的反應。

      2013-08-28 09:41:06

    • 韓軍花:

      我個人還是建議要看品牌,一些很小牌子的奶粉,或者網購、不是特別正規渠道的,我們不建議這么做,畢竟質量沒有特別的保證,我們建議選擇一些國內的,哪怕你愿意選擇國外的都可以,就是比較知名的一些品牌。

      第三,我還是建議一定要根據孩子的年齡選。前段時間也是做一個節目的時候,一個媽媽說他的孩子八個月了,但是她說我看一段的奶粉賣得貴,價格高,營養指標也好,我還是想給他吃一段的,我們建議到了哪個階段還是吃哪個階段的奶粉,因為它的營養素的組成和它的配比都是不完全一樣的。尤其是六個月以后,你除了吃奶粉還要加輔食了,這個階段的奶粉和輔食是相互匹配的作用,對孩子的營養來說,所以,你到哪個階段一定還是要選擇哪個階段的奶粉,不能說我五歲了,我還吃一段的奶粉,那是營養比較充足,但是根本不適合你這個階段了。

      2013-08-28 09:41:18

    • 鐘凱:

      買奶粉正規的品牌、正規的渠道還是多一種保障。你要是通過網購的,包括以前阜陽大頭娃娃都是買的三無產品,像這樣的產品最好是不要買,它是否有安全問題我們沒有辦法做出判斷,因為它沒有任何的監管。

      2013-08-28 09:41:30

    • 中國網:

      剛才韓主任您說的一點非常重要,一定要根據嬰幼兒成長期的變化選擇相適應的奶粉,并不是營養最豐富的最適合。

      2013-08-28 09:41:44

    • 韓軍花:

      對。

      2013-08-28 09:41:58

    • 中國網:

      這是提醒媽媽們很重要的一點。

      2013-08-28 09:42:09

    • 韓軍花:

      因為家長真的有這樣的誤區,他認為貴的就是好,而且一段的最貴,他就認為我就讓他一直吃一段的,那個營養最全面,這其實真的是一個誤區。

      2013-08-28 09:42:24

    • 中國網:

      咱們聊了這么多奶粉的事,咱們接下來再聊一個關鍵問題,就是奶粉如何對于嬰兒進行喂養,因為不同的階段需要不同的溫度,不同的時間,對于家長來說應該如何更好的、更科學的用奶粉去喂養嬰幼兒?

      2013-08-28 09:42:37

    • 韓軍花:

      還是想強調一下那句話,真的是母乳喂養最好。

      2013-08-28 09:42:52

    • 中國網:

      您在反復強調。

      2013-08-28 09:43:33

    • 韓軍花:

      對,我在反復強調,因為如果不強調的話別人以為我是賣奶粉的。

      2013-08-28 09:43:45

    • 中國網:

      喂養使用奶粉應該有哪些注意事項?

      2013-08-28 09:44:16

    • 韓軍花:

      第一,其實前面也強調了不少,比如你要根據孩子的口味選擇適合他的。

      第二,要根據孩子的年齡段,選擇不同年齡段的產品給孩子。

      第三,牌子方面還是要選擇一些比較大的牌子,不管你是選擇國產還是進口的,都要選擇一些比較知名的牌子。這么一個要求。

      第四,補充強調一點,因為奶粉上都有指導說明,三勺奶粉配多少毫升的水給孩子配好以后喝,現實中真的有很多家長不愛這么做,有的家長就說這個太稀了,我怕孩子吃不飽,或者睡前為了讓他吃的扎實一點,我就給他四勺奶粉加三勺水,這樣其實因為奶粉本身還有滲透壓,包括它的一些濃度,這樣對孩子來說有的吸收不了或者造成消化的一些困難,這是一個方面。

      另外一個極端,孩子兩勺奶粉加三勺奶粉量的水,孩子看著貌似吃飽了,一會兒又餓了,它的營養物質和蛋白質根本沒有達到。所以,家長也不要害怕吃不飽使勁往濃了加,也不要怕孩子吃得太多,往稀了加,你還是要嚴格按照指導說明上來配奶粉,因為這個都是經過大量的實驗過程中得出來的一些指導說明,或者配比標準,還是建議要多多參考這個東西,不要自己自作主張。

      2013-08-28 09:44:27

    • 中國網:

      其實很多家長在糾結奶粉的溫度問題,應該把握在多少度合適呢?

      2013-08-28 09:44:44

    • 韓軍花:

      其實溫度方面,我兒子今年上初中了,當時也吃過奶粉,雖然我提倡母乳喂養,但是沒有完全做到,只能是混合喂養的。當時水配好以后,是滴一滴到胳膊上,這個溫度不燙也不涼,這個溫度是最好的。

      2013-08-28 09:44:57

    • 中國網:

      需要家長們親歷親為的試一下。不知道您這兒有什么補充?

      2013-08-28 09:45:12

    • 鐘凱:

      我喂孩子很簡單,孩子餓了就喂。溫度上韓主任說的滴胳膊是指給孩子吃的時候,是怕燙著,但沖的時候可以溫度稍微高一點,一般我們建議70度以上,因為這樣的話,一般細菌在70度就殺死了,這樣安全性更高一些,本來奶粉就已經是比較安全了,你在沖的時候用高溫沖一下,又可以把環境中的污染進去的、空氣中飄進去的給殺滅一下,但是喝的時候肯定要滴一下,要不然孩子也會燙著。

      2013-08-28 09:45:25

    • 中國網:

      很多媽媽們在交流的時候會說,我的孩子嘗試了一款奶粉非常好,我就推薦給別的父母了,這其實也是一個存在弊端的,適應了你家的孩子,但不一定適應別家的孩子,這也需要一個嘗試的過程。

      2013-08-28 09:45:37

    • 韓軍花:

      對,有的媽媽也有這樣的情況,那家孩子,你們家吃什么奶粉,你們家長得這么壯,我們家這么瘦弱,這其實和各個方面的因素都有關系,和在媽媽體內生長的狀況,孩子的體制和它的消化系統的一些功能等等都有作用,不可能他家的孩子吃了這個牌子的奶粉長得比較胖,我們家換上這個也不一定胖,有的換奶粉以后孩子可能還有一些不適應的階段,所以,其實還是要用點心來選擇適合自己孩子的一個最好的方式,是最科學的。

      2013-08-28 09:45:48

    • 中國網:

      尤其像您說的,結合孩子真實的反應去選擇。

      2013-08-28 09:46:00

    • 韓軍花:

      對,有的偏甜,孩子可能喜歡吃,有的有奶粉自身的一些味,孩子可能也能接受,所以,不能以別人的標準來判斷自己,也不能以父母的標準來判斷孩子。

      2013-08-28 09:46:15

    • 中國網:

      好,再次感謝二位做客我們的節目,在這里我們也提醒廣大網友能夠科學的選擇奶粉,科學的飲用牛奶,再次感謝各位的收看,再會。

      2013-08-28 09:46:26

    • 中國網:

      (責編:熊穎 主持人:齊凱 導播:李哲 后期:李哲)

      2013-09-06 15:56:28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3-9-3-milkpowder_1378175675.mp4

    圖片大圖:

    • 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標準三部副主任?韓軍花

      中國網 李佳

    • 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風險交流部副研究員?鐘凱博士

      中國網 李佳

    • 韓軍花:因為每個國家關于嬰兒配方奶粉標準是不一樣的,有的國家標準比我們低。

      中國網 李佳

    • 韓軍花:還是想強調一下那句話,真的是母乳喂養最好。

      中國網 李佳

    • 鐘凱:?肉毒桿菌本身倒沒有毒,它主要是能產生毒素,這個毒素產生的條件非常苛刻,奶粉基本上達不到這個條件。

      中國網 李佳

    • 專家認為肉毒桿菌事件無需恐慌

      中國網 李佳

    • 鐘凱:牛奶只是我們膳食中非常小的一部分,關鍵要控制我們在膳食中平衡的狀態

      中國網 李佳

    • 中國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專家就奶粉事件接受中國網采訪

      中國網 李佳

    主站蜘蛛池模板: 中文天堂在线视频| 亚洲啪啪av无码片| 日韩午夜福利无码专区a| 五月天国产视频| 波多野结衣三人蕾丝边| 日本三级带日本三级带黄国产| 99久久人妻无码精品系列| 国产在线一区观看| 黑森林av福利网站| 拍拍拍无挡视频免费观看1000| 同性spank男男免费网站| 亚洲熟女乱色一区二区三区| 麻豆国产尤物AV尤物在线观看| 在电影院嗯啊挺进去了啊视频| 秋霞日韩一区二区三区在线观看| 日本在线高清视频日本在线观看成人小视频| 在线你懂的网站| 特级做a爰片毛片免费看无码| 中文字幕亚洲综合久久综合| 免费高清资源黄网站在线观看| 欧美精品国产综合久久| 日本理论片www视频| 男女生差差差很痛的app| 亚洲aⅴ在线无码播放毛片一线天| 老熟女高潮一区二区三区| 特黄特色一级特色大片中文| 欧美一级在线观看| 91高端极品外围在线观看| 久久久无码人妻精品无码| 影音先锋男人看片资源| 日韩中文字幕免费视频| 国产中文字幕视频在线观看| 国产精品亚洲αv天堂2021| 久久精品中文字幕第一页| 无码专区国产精品视频| 国产区精品一区二区不卡中文| 成人影院在线观看视频| 暴力调教一区二区三区| 中文字幕久久久久久久系列| 高潮毛片无遮挡高清免费视频| 亚洲aⅴ男人的天堂在线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