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i id="iqa4a"><dl id="iqa4a"></dl></li>
  • 健康始于生命之源——專家解讀生活飲用水現狀

    首頁 > 中國訪談 > 專家學者

    導語

     

    嘉賓介紹

    張嵐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水質安全監測室主任
     

    精彩觀點

    飲水機使用的注意事項
        飲水機需要按照產品說明書進行定期清洗和消毒。飲水機里的儲水罐放置一段時間有可能會法傷二次污染,為了避免微生物的滋生,最好三天能喝完一桶水。
    水污染的應對主要是政府行為
        關于飲用水的風險安全,我們歸結于兩類:一個是水源水的污染,一個是二次污染。在污染應對上,更多還是政府行為,包括水源的防護,水廠的凈化處理等。
    余氯和消毒副產物無需擔心
        消毒劑本身能夠有效的控制微生物的污染,是很有意義的指標。消毒副產物的生成量在《標準》中有明確限制,在某一范圍內不會對人體有害。
    凈水器使用的注意事項
        老百姓在選擇凈水器的時候要根據自己的需求,選擇有衛生部衛生許可批件的大品牌。使用期間凈水器期間,要注意按照產品說明書定期更換濾件。
    衛生部《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的實施經過了5年過渡期
        衛生部《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是2006年12月29號發布,從2007年7月1日開始實施,但是這個標準全面實施是在2012年的7月1號。
    自來水若有二次污染不可直飲
        出廠水符合衛生標準,可以直飲。但由于某些儲水、供水環節會存在二次污染,所以水龍頭的水是否可以直飲,要取決于不同地區的二次供水設施條件。

    本期照片

       
       
     

    訪談實錄

    刷新全文打印合并稱謂
     

    評論

    用戶: 密碼:

    團隊介紹

      《中國訪談》擁有先進的演播設備和成熟專業的策劃、技術團隊,節目團隊在全國“兩會”、黨代會、國慶等國家重大宣傳報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國訪談》團隊獨家策劃制作的多部系列訪談節目,曾獲得國家級、全國人大、省部級等多項優秀作品獎。
      團隊成員:常海燕 鄭海濱 韓琳 王瑞芳 齊凱 朱燁 佟靜 裴希婷 李虹霖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注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復制、重制、改動、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服務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范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活動標題

    • 專家解讀生活飲用水現狀

    活動描述

    • 時間:2013年9月6日?16:00
      簡介:關于飲用水安全的思考,是在當今飲食安全遭到質疑的大環境下我們亟待討論的話題。生活飲用水的安全現狀如何?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該如何做到安全飲水呢?《中國訪談》邀請到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水質安全監測室的張嵐主任,為我們答疑解惑。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關于瓶裝水的爭議已經沉寂了一段時間,而背后深藏的有關健康的思考,卻是在當今飲食安全遭到質疑的大環境下我們亟待討論的話題。那么生活飲用水的標準是什么?相關部門采取了哪些監管措施?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又該如何做到安全飲水呢?今年我們來到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環境所,邀請到水質安全監測室的張嵐主任為我們答疑解惑。

      2013-09-05 17:12:52

    • 中國網:

      張嵐主任,您好!我們先從生活飲用水的標準談起,我們知道在2007年6月份,衛生部頒布了一版新的《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我們常常提到的生活飲用水的具體概念是什么?請您為我們簡單介紹一下這個標準的狀況,和它到現在為止的實施情況。

      2013-09-06 13:17:51

    • 張嵐主任:

      這個標準是2006年12月29號發布,從2007年7月1日開始實施,但是這個標準全面實施是在2012年的7月1號才開始實施,這個標準因為有比較大的一些變動,所以給了5年的過渡期。

      生活飲用水的概念在標準里面所涵蓋的是兩個方面:一個是飲、一個是用。就是我們喝的水要符合這樣的標準要求,但是因為我們在標準制訂當中,除了考慮到人在喝的過程中可能因為這些物質對人體健康所能造成的損害之外,同時還考慮到了另外兩種攝入途徑,也就是你洗澡的時候,水霧分子含有一些揮發性物質可能通過呼吸道攝入。另外就是皮膚接觸,你在游泳的過程當中,或者在洗澡的過程當中,通過皮膚接觸也會有一些物質的攝入。因為在制訂限值的時候我們考慮了這三種攝入途徑,所以在標準的含義里面包括了飲和用這樣的含義。

      2013-09-06 13:33:05

    • 張嵐主任:

      這個標準的實施,剛才我們也談到,這個標準給了5年的過渡期,大家都覺得很奇怪。因為真正的標準實施,按照通用的來說,發布期到實施期有一個半年的過渡期,這是很常見的。但是對于飲水標準很例外,它給了長達5年的過渡期,其實原因很復雜,因為飲用水標準是一個系統的工程。而且我們這次飲用水標準有一個在整個內容上比較大的提升,無論是在指標的項目上,還是在相關內容的要求上我們都有了很大的變化,這個變化是變得很嚴格了。

      這個標準發布以后,要使我們現在的供水企業,我們水廠供應的水要符合這個標準,我們就要給它一個適應的時期,5年的過渡期我們考慮它做哪些事?如果水源達不到條件的,要考慮能不能選擇更好的水源。如果不可以的話,你要根據現在的水源條件增加哪些凈化措施,水廠要上哪些工藝使原來不太理想的水源符合水的目標要求。然后對老舊的管網(進行改造),這些對水造成的影響都要全部解決,才能保證最終的飲用水達標。因為生活飲用水的標準不僅僅要水廠的水要符合這個標準,老百姓家里面的龍頭水也要符合要求,這就更難了。

      2013-09-06 13:33:49

    • 中國網:

      從水廠?

      2013-09-06 13:34:29

    • 張嵐主任:

      但是要經過一個管網,很長的管網,而且給高層供水來說還有一個水箱,水箱又有一個儲存的過程,從水廠出來的水還可能受到二次污染。所以飲用水的管理是很復雜的,涉及到很多的環節和部門。

      2013-09-06 13:34:46

    • 中國網:

      為了避免二次污染,在運輸環節和一些凈化環節,都要注意。

      2013-09-06 13:35:04

    • 張嵐主任:

      是的,這個標準提升,雖然僅僅是對出廠水,就是我們說的自來水水廠的出水和龍頭水提了一個要求,但是你要想達到這個要求,前面的工藝,所有的都要到位,才能最終保證這個標準的實施能夠做到位。為了使得這個標準真正能夠有效實施,我們定了一個五年的過渡期。

      除了這方面,我們還要考慮,比如像水廠有一個檢測,它對于自己的產品有一個自檢。對于我們衛生部門來說,我們是作為第三方的監管部門,所以我們要有一個檢測。第三方的衛生監管從原來1985年的35項遞增到106項,對我們檢測能力的提升也提高了一個很高的要求,所以這5年的過渡期,對于檢測部門來說也是能力提升的過渡期。

      2013-09-06 13:35:27

    • 中國網:

      關于這個,國外的自來水出來的都可以直接飲用,還有像港臺電影里面我們都可以看到。確實有的自來水廠告訴我們他們的水質非常好,有的可以直接飲用,這個水龍頭出來的水確實可以放心直飲嗎?

      2013-09-06 13:35:41

    • 張嵐主任:

      是這樣的,我剛才也談到了,我們從自然水廠里面出來的水合格了,可能在管網的輸送和二次供水的儲存過程當中可能還會存在二次污染,所以出廠水的合格并不能代表老百姓龍頭水的合格。

      如果管網里面存在二次污染,比如管網里面存在一些漏網的情況,在出現負壓的情況之下,這些漏損點原來在正壓的情況之下是往外流水的,如果在停水的情況下(負壓的情況下)在周圍環境里面、土壤里面的臟水有可能通過這些漏損點進入到這些管網當中來,這就帶來二次污染。

      還有一些管網的材質還會有一些問題,也會引發二次污染。還有二次污染主要來源就是傳統的二次供水,對于一些高層用戶來說,主管網的壓力達不到,我們就得在樓的頂層、中層、下層建一些儲水箱,它就要有一個儲存的過程,在這個儲存的過程當中,如果我們消毒不到位,如果水箱的清洗不到位,也可能造成二次污染。

      從進入到水廠的凈化要經過很多的環節,水源、水質凈化等等N多的環節。從水廠出來以后到老百姓家還要經過好幾個環節,要想保證最終龍頭水的安全。不光水廠,之前的環節要控制得住,在后續的,從水廠出來以后輸送的環節按、保存的環節等等都要全方位的供水,才能夠保證您喝出來的龍頭里放出來的水是安全的。

      2013-09-06 13:35:54

    • 中國網:

      也就是說目前咱們還沒有達到可以直接飲用的水?

      2013-09-06 13:36:11

    • 張嵐主任:

      具體情況具體分析,如果不存在二次污染的地方是可以的。

      2013-09-06 13:36:22

    • 中國網:

      分不同地區?

      2013-09-06 13:36:57

    • 張嵐主任:

      是的,如果二次污染的來源都避免掉了,沒有問題,因為出廠水是符合要求的,是可以直飲的。從道理上來說,只要符合GB5749的要求,是可以直飲的,但是因為我們畢竟還存在一些老舊的管網,還有傳統二次供水的水箱。因為二次供水水箱,低位、中位、高位的水箱,現在很多的高層供水,在蓋新樓房的時候,采用的是變頻或者負壓的裝置,它有一個很小的儲水設備,或者根本就不需要任何儲水設備,所以就減少了二次供水儲水環節帶來的污染,這是很好的方式。但畢竟早期建造的建筑還是傳統的二次供水,是水箱的方式,你要把它進行徹底的改造,也需要大量的經濟上的投入。

      2013-09-06 13:37:08

    • 中國網:

      循序漸進慢慢來。

      2013-09-06 13:37:21

    • 張嵐主任:

      對,一方面是管理上我們要加強,防止二次供水中二次污染的產生,另外一方面經濟條件比較好的地方,可以循序漸進地去做設施的改變。

      2013-09-06 13:37:33

    • 中國網:

      等于現在可以直飲水的水龍頭、可以直飲的國家他們的運輸環節會把控得比較嚴一點。

      2013-09-06 13:38:26

    • 張嵐主任:

      就是二次污染的環節控制了會更好一點。中國特別好的習慣就是我們飲用開水,大家都知道實際上二次污染有很大一部分(不是絕對的)是微生物的污染。而微生物的污染在加熱的過程當中可以去除掉的,所以正好中國人有特別好的喝開水的習慣,在某種程度上也保證了飲用水的安全。

      2013-09-06 13:38:39

    • 中國網:

      這個微生物是從哪個環節來的?

      2013-09-06 13:38:51

    • 張嵐主任:

      我們說了,在我們出廠水的指標當中專門有一項很重要的,我們要求消毒劑的余量要達到多少。大部分的指標都是你的濃度值要低于某一個限值,但是對于消毒劑的指標來說,它的指標是你的值要高于某一個限值,也就是說你只有在這個限值水平上才能殺滅微生物。在水廠當中我們提出來,比如咱們以液氯消毒為主,我們提出來出廠水里面游離性余氯的濃度要大于0.3mg/L,也就是只有大于0.3mg/L才能保證水源水的微生物能夠得到有效的殺滅。

      從水廠出來以后,我們到老百姓家要保證龍頭水里面余氯的含量要大于0.05mg/L,這也是防止二次污染。

      2013-09-06 13:39:12

    • 中國網:

      這個余氯也就是為什么我們從水管里面流出來的水會聞到氯味?

      2013-09-06 13:39:28

    • 張嵐主任:

      是的,很多朋友都很困惑,很反感這個味道。

      2013-09-06 13:39:40

    • 中國網:

      我們都會很擔心,為什么會有這個味?

      2013-09-06 13:39:48

    • 張嵐主任:

      對,實際上就是消毒劑的味道。

      2013-09-06 13:40:00

    • 中國網:

      這個對人體有害嗎?

      2013-09-06 13:40:31

    • 張嵐主任:

      消毒劑本身能夠有效控制微生物的污染,它是很有意義的指標。不光是像中國這樣的發展中國家,即便是對美國這樣的發達國家,在飲用水安全的風險控制上,微生物也是最大的飲水安全隱患,所以解決微生物污染最有效的手段就是消毒,就是投消毒劑來進行消毒,所以消毒一定是很有必要的。但是消毒液有它的弊,可能會生成消毒副產物。

      2013-09-06 13:41:37

    • 中國網:

      這個消毒副產物也是我們聽說過的,令人有點害怕,這是需要警惕的嗎?

      2013-09-06 13:43:28

    • 張嵐主任:

      如果源水里面含有一些前驅物,我們以液氯消毒為例,在加入液氯以后可能會生成代表性的鹵代烴和鹵乙酸這樣的消毒副產物,這是早在上個世紀70年代就已經在美國有充分的證據表明了的。

      如果我們在整個的生產控制環節,比如我們控制一下加氯的量,我們采用一些前處理的方式能夠去除這些前驅物,就會把消毒副產物的生成控制在一定的量。我們在標準里面實際上對于消毒副產物都有明確的限制,就是說我們既保證要求能夠有效殺滅微生物,同時要求所產生的消毒副產物控制在某一個范圍之內,所以這個標準兩個方面考慮得還是挺全面的。

      2013-09-06 13:43:57

    • 中國網: 我們現在所能接觸到的自來水里面的消毒副產物,不會有害。

      2013-09-06 13:44:18

    • 張嵐主任:

      如果是符合標準要求的,不會有害。

      2013-09-06 13:44:33

    • 中國網:

      飲用水的安全性這個話題,根據環保部每年公布的全國水環境質量狀況來看,我國的水環境質量不容樂觀,您能不能給我們簡單介紹一下生活用水水源地的現狀和城市用水安全的整體現狀是怎么樣的?

      2013-09-06 13:44:55

    • 張嵐主任:

      環保部有一個特別好的數據,它每年都會發布環境狀況公報,2012年的環境狀況公報今年7月份也發布出來了??傮w來說,大家看那些數據,目前無論是江河湖庫這樣的地表水還是地下水,水質是總體向好的趨勢。

      造成水污染來說相對容易,但是我們要想治理污染,回到清潔的階段,往往要付出10年、20年,數十年的過程,所以雖然我們看到總體趨勢是向好的趨勢,但是就像你剛才說的,形勢依然很嚴峻。

      2011年衛生部跟住建部聯合對省市城市1000多家出廠水做了相對比較全的水質調查,那個調查的范圍覆蓋了城市公共用水人口的70%多,應該說它的覆蓋性還是挺強的,水質的合格率是83%。

      2013-09-06 13:46:51

    • 張嵐主任:

      現在各個部門,包括水廠,包括我們衛生監管部門都會加強,我們每年都有項目來做水質檢測工作,發現不合格的供水單位,我們都有相應的警告措施或者處罰措施,我們覺得是要有一個過程的,應該看到它會越來越完善。

      2013-09-06 15:00:17

    • 中國網:

      總體狀況來說沒有那么令人擔憂,就是從城市來看?

      2013-09-06 15:00:30

    • 張嵐主任:

      對,從城市來看是的。

      2013-09-06 15:00:45

    • 中國網:

      但是我們有時候會在新聞中看到一些飲用水問題造成的關于安全隱患的報道,比如造成新生兒缺陷,甚至傳統病,當時我國飲用水的現狀到底會造成哪些風險,我們簡單介紹一下飲水污染的一些危害?

      2013-09-06 15:00:55

    • 張嵐主任:

      關于飲用水的風險安全,我們歸結于兩類:一個是水源水的污染,一個是二次污染。

      水源水的污染來自于方方面面,比如我們現在爆發出來的有一些是微生物造成的污染。比如在2009年赤峰,一場暴雨導致水源水遭受了微生物的污染。當時我記得是導致了4000多人到醫院就診,就是有一些人出現腹瀉等這樣的癥狀,這是一類,微生物污染我們稱之為生物學的污染。

      還有一類污染我們稱之為化學性污染,比如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我剛才談到的廣西龍江河的鎘污染,今年1月份在山西長治所發生的苯胺污染,這些都是化學物質進入到水體當中,導致源水造成了這樣一些損害。

      2013-09-06 15:01:24

    • 中國網:

      我們聽說這些風險感覺非常可怕,作為一個普通群眾應該如何規避和避免這些風險,喝到安全的水。關于我們生活中健康飲水的話題,您可以聊一下,給我們一些建議?

      2013-09-06 15:01:48

    • 張嵐主任:

      在污染應對上,更多的還應該是政府的行為。因為水源的防護,水廠的凈化處理,這些都是公眾做起來比較乏力的事情。

      對于公眾來說,公眾可以參與的,第一可以養成良好的飲水習慣。我們剛才談到的喝開水,但是如果你有其他得更高品質的生活要求,現在很多老百姓家里都裝凈水器了,可以根據個人的需求選擇一些適宜的凈水器,來提高飲用水的品質。即便我們的出廠水水質達標了,龍頭水的水質達標了,你也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選擇一些高品質的水。

      比如像好多的朋友都特別煩水堿,就是水壺我做了兩個月的水,有厚厚的一層水堿,看著心里就不爽,有很多的朋友這樣反饋。就是水里面的碳酸鹽和水中的鈣和鎂在燒開的過程當中就形成碳酸鈣、碳酸鎂了,這很正常。

      2013-09-06 15:02:41

    • 中國網:

      這些對人體會有害嗎?

      2013-09-06 15:03:23

    • 張嵐主任:

      我們在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里面對總硬度是有一個標準限值的,我們是要求它不能夠大于450mg/L,這是以碳酸鈣來計算的,如果能夠控制在這個標準是沒有問題的。

      2013-09-06 15:03:45

    • 中國網:

      白色的漂浮物在喝的時候不用擔心它進入人體?

      2013-09-06 15:03:54

    • 張嵐主任:

      只要在這個濃度范圍之內不會對你身體健康造成傷害,但是會影響口感。很多朋友都說這個水很硬,很影響口感,可以選擇相應的凈水器來改變。

      2013-09-06 15:04:14

    • 中國網:

      關于凈水器的問題,剛才也聊到了,這是一個很好的習慣,它能夠大幅度消除自來水的安全隱患嗎?

      2013-09-06 15:04:29

    • 張嵐主任:

      我覺得是這樣的,我覺得是個人需求,凈水器的目標是對水質有一個提升,但是這個提升是不是提升之前對人體健康造成傷害,而提升之后對人體健康沒有傷害,不是這樣的概念,而是說你有自己更多品質上的要求。

      剛才我們談到有朋友說口感上不喜歡硬的水,我喝茶的時候覺得影響茶的風味,我可能選擇要軟一點的水,沒有問題,你可以裝一個軟水機,一些樹脂這樣原理的軟水機。

      有的朋友說我挺討厭自來水里面氯化的消毒副產物,就是剛才我們談到的三氯甲烷,這樣的物質我還是擔心它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雖然達標了,但是我還想把它降到更低一點,但是這個凈水器你要選擇它要有活性炭材質,活性炭材質對有機物會有比較好的吸附效果,就能達到你的要求。

      2013-09-06 15:06:27

    • 中國網:

      剛才我們說使用自來水不能直接飲用,可能會有二次污染,凈水器可以完全消除這些安全隱患嗎?

      2013-09-06 15:06:43

    • 張嵐主任:

      應該說目前沒有一個消毒組件或者一個消毒材料能夠解決所有的問題,所以老百姓在選擇凈水器的時候要根據自己的需求,比如我想解決什么樣的問題,然后我就選購什么材質的凈水器。

      在選擇凈水器的時候,你要明白你的需求是什么,你要解決什么樣的問題?,F在衛生部對于凈水器是實施許可管理的,也就是你購買的時候你要看你買的凈水器產品有沒有衛生許可批件,這也是一個基本條件。就是說要經過衛生部審批的,有一套很嚴格的審批程序,包括對它的產品有一套很嚴格的檢測程序,最起碼這個產品要有衛生許可批件。

      你在選擇的時候要根據自己的需求,看你要解決什么樣的問題,去選擇什么樣的產品。凈水材料有很多,好多的凈水器是組合性的凈水材料,比如它可能是活性炭加上紫外線的,它又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有效的控制有機物的風險,同時還可以控制微生物的風險。大家都知道像一些紫外線這樣的裝置,實際上它是可以有殺菌功能的。所以你根據自己的需求選擇不同組合的產品,現在產品很多,所以大家可選擇的范圍很大。

      2013-09-06 15:07:10

    • 中國網:

      你給了我們一些選用的建議,在使用的時候我們應該注意哪些問題,比如清潔、定期需要做什么保養?

      2013-09-06 15:07:22

    • 張嵐主任:

      凈水器的使用還真是需要多說一句的,因為凈水器跟其他家用電器不太一樣,和我們家里買個冰箱、洗衣機是不一樣的,因為凈水器在使用過程當中,一定要定期更換濾件,就是我們說的凈化材料。比如我們拿活性炭來說,實際上通過物理吸附,它是來吸附一些污染物質,但是它一定有它的吸附容量,當它達到一定容量的時候就會釋放了,不但不能吸附反而釋放一些污染物,反而造成不好的影響。

      第一,要按照我們凈水的總量來定期更換你所謂的濾件,里面的凈化組件,所有的產品說明書上,如果公眾沒有辦法掌握到什么時候該換了,你就看產品說明書,說明書上有特別明確的要求,所以你什么時候哪一個濾件該換了,這就引出來你要買這個產品的時候,除了看看是不是有一些批件,根據你的需求選購合理的產品。

      第二,建議選擇大品牌的產品,因為凈水器是需要售后服務的,你過一段時間,可能半年或者一年你要換濾件了,到時候這個企業沒有了,找不到了,這個儀器也就廢掉了,所以我建議買大品牌的,這樣售后服務是有保障的。

      2013-09-06 15:07:31

    • 中國網:

      很多的家庭,包括公共場所都會使用飲水機,有的是過濾式的,有的是直接使用桶裝水,關于這些,哪種比較好?

      2013-09-06 15:07:43

    • 張嵐主任:

      飲水機在前幾年特別的普遍,包括一些公共場所,包括一些朋友的家里面都會裝一個。

      但是飲水機在使用過程當中也要防止一個二次污染的問題,因為在飲水機里面也有一個儲水罐,如果這個儲水罐在放置一段時間之后也可能發生二次污染,有一些生菌的問題,所以飲水機的使用一定要注意的是定期的清洗、消毒。

      這個清洗和消毒在所有飲水機的產品說明書里面都有特別明確的要求,告訴你特別明確的操作方法,大家無論是使用凈水器還是使用飲水機,朋友們一定要記住千萬不能犯懶,這個產品不是一勞永逸的,不是說安完以后就坐享其成的。如果你犯懶了,可能你買的凈水器、飲水機最后就變成污水器了。這一點要提醒觀眾朋友們。

      2013-09-06 15:07:53

    • 中國網:

      對于不同的飲水機,我們剛才說的有過濾式的,有桶裝水的,哪種比較好?

      2013-09-06 15:08:18

    • 張嵐主任:

      那也是根據你個人的需求,實際上過濾式就是前面加上一些濾料,實際上就是凈化的環節,那你在凈化的環節里面同樣要遵從我剛才講的凈水器的道理,就是濾料該換的時候要換,是一樣的,只不過它是一個相對來說組合的產品。

      2013-09-06 15:08:32

    • 中國網:

      網上有一些說法,因為現在我們用飲水機的人沒有開始那幾年那么多了,有一些人會擔心它的問題,比如網上說桶裝水5天、7天沒有喝完就會有細菌滋生,多長的時間對人體有害?

      2013-09-06 15:08:45

    • 張嵐主任:

      這是為什么?你仔細觀察就能回憶起來。我們在飲水機的使用過程當中,你在接水的過程當中會有一個咕咚一聲,實際上就是在接水的過程當中會有空氣進去,實際上在接水的過程當中會有氣泡在進去,大家知道我們自然環境當中空氣里面含大量的菌,所以空氣進入到水箱的過程當中,實際上就會把細菌帶進去了,如果你一段時間沒有用,滋生微生物的風險就會大一點。所以我們建議你要控制,最好3天就能喝完一桶水,現在有小桶水。

      2013-09-06 15:08:55

    • 中國網:

      最好三天就能喝完?

      2013-09-06 15:09:09

    • 張嵐主任:

      對。所以你可以在公共場合、一些寫字樓用,比如辦公室有10個人,三天一桶水根本不是問題。

      2013-09-06 15:09:19

    • 中國網:

      多長時間清洗?

      2013-09-06 15:09:31

    • 張嵐主任:

      說明書上有要求,跟你用水的頻率有關系,跟你保存的環境有關系,比如你保存的環境干燥或者濕潤,溫度高和溫度低都不太一樣。

      2013-09-06 15:09:43

    • 中國網:

      非常感謝張嵐主任為我們講解了這些非常實用的飲水安全知識。感謝各位網友的收看,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結束)

      2013-09-06 15:37:30

    • 中國網:

      (責編:熊穎 主持人:熊穎 圖片:鄭亮 拍攝:劉哲 后期:劉哲)

      2013-09-06 15:45:12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3-09-02-yinyongshui-xin_1378458066.mp4

    圖片大圖:

    •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水質安全監測室的張嵐主任接受中國網采訪

      中國網 鄭亮

    •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水質安全監測室的張嵐主任

      中國網 鄭亮

    •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水質安全監測室的張嵐主任

      中國網 鄭亮

    •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水質安全監測室的張嵐主任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鄭亮

    •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水質安全監測室的張嵐主任

      中國網 鄭亮

    •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水質安全監測室的張嵐主任談飲用水問題

      中國網 鄭亮

    •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水質安全監測室的張嵐主任

      中國網 鄭亮

    •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水質安全監測室的張嵐主任

      中國網 鄭亮

    •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水質安全監測室的張嵐主任

      中國網 鄭亮

    •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水質安全監測室的張嵐主任談水源污染

      中國網 鄭亮

    •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水質安全監測室的張嵐主任談家庭飲用水問題

      中國網 鄭亮

    •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水質安全監測室的張嵐主任

      中國網 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