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i id="iqa4a"><dl id="iqa4a"></dl></li>
  • 王虎峰解讀三中全會:社保改革將走向公平與可持續(xù)

    首頁 > 中國訪談 > 專家學者

    導語

     

    嘉賓介紹

    王虎峰:中國人民大學醫(yī)改研究中心主任、社會保障研究所副所長、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
     

    本期照片

       
       
     

    訪談實錄

    刷新全文打印合并稱謂
     

    評論

    用戶: 密碼:

    團隊介紹

      《中國訪談》擁有先進的演播設備和成熟專業(yè)的策劃、技術(shù)團隊,節(jié)目團隊在全國“兩會”、黨代會、國慶等國家重大宣傳報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國訪談》團隊獨家策劃制作的多部系列訪談節(jié)目,曾獲得國家級、全國人大、省部級等多項優(yōu)秀作品獎。
      團隊成員:常海燕 鄭海濱 韓琳 王瑞芳 齊凱 朱燁 佟靜 裴希婷 李虹霖
    版權(quán)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nèi)容,包括注明“來源:中國網(wǎng)”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quán)均屬中國網(wǎng)及/或相關(guān)權(quán)利人所有,未經(jīng)中國網(wǎng)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wǎng)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fā)行、播送、轉(zhuǎn)載、復制、重制、改動、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nèi)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wǎng)所屬的服務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wǎng)將依法追究其相關(guān)法律責任。

    已經(jīng)本網(wǎng)協(xié)議授權(quán)的單位、網(wǎng)站或個人,應在授權(quán)范圍內(nèi)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中國網(wǎng)”,否則本網(wǎng)將依法追究其相關(guān)法律責任。

    活動標題

    • 王虎峰解讀三中全會:社保改革將走向公平與可持續(xù)

    活動描述

    • 時間:2013年11月21日14:30
      簡介: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公報提出,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續(xù)的社會保障制度,深化醫(yī)藥衛(wèi)生體制改革。社會保障“關(guān)系國運,惠及子孫”,是社會主義市場經(jīng)濟體制的重要支柱,關(guān)系改革、發(fā)展、穩(wěn)定的全局。在“公平”、“可持續(xù)”這兩大原則的指導下,三中全會之后,我國的社保制度體系建設將會有哪些新的特點與變化?醫(yī)療衛(wèi)生體制改革又會有哪些亮點?

    文字內(nèi)容:

    • 中國網(wǎng):

      各位網(wǎng)友大家好!“中國訪談 世界對話”,歡迎您收看。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公報提出,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續(xù)的社會保障制度,深化醫(yī)藥衛(wèi)生體制改革。社會保障“關(guān)系國運,惠及子孫”,是社會主義市場經(jīng)濟體制的重要支柱,關(guān)系改革、發(fā)展、穩(wěn)定的全局。在“公平”、“可持續(xù)”這兩大原則的指導下,三中全會之后,我國的社保制度體系建設將會有哪些新的特點與變化?醫(yī)療衛(wèi)生體制改革又會有哪些亮點? 今天,我們的訪談就特別邀請了中國人民大學醫(yī)改研究中心主任、社會保障研究所副所長王虎峰教授,請他為我們做詳細解讀。

      2013-11-21 10:00:52

    • 中國網(wǎng):

      王教授您好!感謝您作客我們節(jié)目。

      2013-11-21 10:06:13

    • 王虎峰:

      主持人好!網(wǎng)友朋友們大家好!

      2013-11-21 10:06:26

    • 中國網(wǎng):

      11月12日公報發(fā)表之后引起了社會廣泛討論,您從學者的角度看,這次公報體現(xiàn)了哪些創(chuàng)新點?

      2013-11-21 10:06:40

    • 王虎峰:

      確實,這次決定和十四屆、十六屆三中全會相比有很大的變化和發(fā)展,從學者角度我想最需要指出來的有幾點:

      第一,我們的決定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定,和歷史上那兩個決定,從改革的范疇方面有質(zhì)的不同,因為上兩次是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jīng)濟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jīng)濟的決定,這次是全面改革,并且我們明確包括經(jīng)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tài)等方面。

      2013-11-21 10:06:55

    • 中國網(wǎng):

      是五位一體的改革?

      2013-11-21 10:07:44

    • 王虎峰:

      是的,改革的范疇比以前大大地拓展了,這點應該說是歷史性的突破。

      第二,也應該看到,這次改革明確地告訴我們下一步改革的階段和主要的任務,為什么這樣講?因為到2020年要使制度更加完善,現(xiàn)在是“十二五”中期,現(xiàn)在就要評估“十二五”,著手研究“十三五”的問題,應該說“十三五”是集中來實現(xiàn)這些改革目標和任務的階段,可以預見“十三五”對整個改革的推進落實起到了至關(guān)重要的作用,所以,這個決定實際是布置下了很多的工作,要在“十三五”集中完成。

      2013-11-21 10:07:57

    • 中國網(wǎng):

      實際是“十三五”工作的重要規(guī)劃?

      2013-11-21 10:09:10

    • 王虎峰:

      對,第一次提出了建立治理體系和治理現(xiàn)代化,這個命題關(guān)鍵在“治理”兩字,因為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我們從經(jīng)濟上有公有的非公有的,社會發(fā)展有營利和非營利的,在這樣的格局下,必須用治理的理念順應時代的變革、致力社會的發(fā)展,克服過去計劃經(jīng)濟遺留下的思維,治理政策、思考問題就是一個以公有為主,解決了公有的就行了,這肯定不行,因為還有很多非公的社會組織。

      2013-11-21 10:09:22

    • 中國網(wǎng):

      現(xiàn)在把公有和非公有提到同等重要的位置。

      2013-11-21 10:10:06

    • 王虎峰:

      是的,社會組織也有營利和非營利組織(之別),我們想要組織方方面面,為了我們共同的目標,這樣就不僅用行政的手段,恐怕還有很多市場的手段,還有很多事要依靠社會組織。這次專門提出來增強社會組織的活力,從這個地方可以看出,我們將來考慮問題,制定政策要在更廣闊地范圍,考慮到多種不同利益主體和不同所有制這個構(gòu)架下,怎么樣提升我們的治理能力,這意味著為我們下一步整個改革提供了一個很好的理論分析工具,也需要各行各業(yè)按照治理的概念去重新審視、研究、調(diào)整、完善我們的政策,使各方面能夠協(xié)調(diào)發(fā)展。

      2013-11-21 10:10:19

    • 中國網(wǎng):

      中國作為經(jīng)濟快速增長的大國之一,我們的經(jīng)濟增長怎么在改革和穩(wěn)定當中取得平衡,不僅中國在關(guān)注這個問題,其實全世界都在關(guān)注這個問題。關(guān)于未來改革的路徑和方法,公報中有什么新的表述和精神?

      2013-11-21 10:11:06

    • 王虎峰:

      這個問題提得好,我想重點講一下。隨著我們改革開放經(jīng)驗的積累,包括我們對改革經(jīng)驗的總結(jié),我們這次在改革推進路徑的認識上有了質(zhì)的飛躍。

      第一,總的原則,要統(tǒng)籌改革發(fā)展穩(wěn)定的關(guān)系,我們要辯證地認識,有的時候不改革可能就影響了穩(wěn)定,不改革就沒有發(fā)展,我們不要機械地看,這時候要更加深刻地認識到,可能改革是發(fā)展與穩(wěn)定的保證,這是首先的認識。

      具體怎么改呢?大家記得改革開放之初,從農(nóng)村到城市,找一些地方試點,覺得這個辦法很好,屢試不爽,覺得這個東西很靈驗?,F(xiàn)在簡單地再讓一些地方去試點還行不行?現(xiàn)實告訴我們,階段不同了,要重新認識,改革的一個基本路徑是什么?應該是頂層設計和基層的探索相結(jié)合,這個提得非常及時,因為很多地方一講改革就講我上面可以不動,找?guī)讉€地方去試?,F(xiàn)在因為改革開放后,市場經(jīng)濟體制框架基本有了,各方面有了建章立制的東西,有了法律法規(guī)了,在這種情況下,簡單地讓地方去試可能達不到應有的效果?,F(xiàn)在不能說在市場經(jīng)濟建立過程中是一張白紙了,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特別強調(diào)頂層設計和基層的探索相結(jié)合,所以,我覺得這個提得特別是時候。

      第二,提到了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相促進,我覺得這個也特別是時候。為什么這樣講?因為任何的改革都是有成本的,不但有經(jīng)濟成本,還有時間成本,還有社會成本,怎樣才能既控制好成本,又取得很好的改革成效?有的時候還是需要整體推進的,不能僅僅靠地方一個點一個點這樣去做,不能做太多的重復試點。必要的時候要整體推進。當然了,還要重點突破,如果這兩個相促進,我想我們的改革局面大為不同。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說,我們對改革路徑的認識有了質(zhì)的變化。

      2013-11-21 10:12:19

    • 中國網(wǎng):

      就是說我們是從試點開始,目標是達到整體推進?

      2013-11-21 10:31:18

    • 王虎峰:

      有一句話我也覺得特別重要,在這兒談一下我的體會。就是提高決策的科學性,為什么在這個地方,講到改革的時候?qū)iT講到提高決策科學性。隨著社會經(jīng)濟發(fā)展,現(xiàn)在既有增量方面的問題,又有存量方面的問題。各方面利益格局,這么多年基本形成了。如果再做改革,簡單地靠行政命令恐怕是不行的,那怎么辦呢?我們還要調(diào)動方方面面的力量,還要平衡各方的利益格局。在這種情況下,要講究科學性,如果沒有很認真的調(diào)查或測算,精心地設計;有些方案里涉及到體制機制的問題,怎么平滑過渡,怎樣做到可持續(xù)性,怎么讓它可控,這里面有很多細節(jié)。再加上信息化時代到來,很多涉及到政策和管理的問題,政策和理念的問題,把這個打通,有一個好的理念,有好的政策,能落到實處,還能管理到位,這里面有很多是屬于科學性的東西。社會越發(fā)展,越需要我們增強決策的科學性。當然了,也更加需要一個保障機制,那就是凝聚共識,形成改革的合力,我覺得這段話集中反映了改革開放幾十年我們在改革領(lǐng)域方面取得的經(jīng)驗,我想這是個無價之寶,未來的改革當中應該體現(xiàn)這個精神。

      2013-11-21 10:31:30

    • 中國網(wǎng):

      社會保障是保障社會公平的重要方面,也是大家關(guān)注的一個領(lǐng)域。此次公報中也提出建設更加公平和可持續(xù)的社會保障制度,您是如何理解公平和可持續(xù)的,這次公報中提出要更加公平和可持續(xù),這是不是也是對過去的十年當中社保體制改革的一種矯正呢?

      2013-11-21 10:36:09

    • 王虎峰:

      這個問題特別有意思,我覺得公平和效率,這個問題一直貫穿著我們改革的始終。形象地講,效率就好比一個汽車的動力系統(tǒng),跑得快、油耗低,公平就好比它的安全系統(tǒng),跑得快但你不能出問題,要有安全保障。在改革開放之初,在計劃經(jīng)濟下的主要問題是,簡單地大鍋飯、平均主義,在那種背景下,一定要強調(diào)效率這樣才能發(fā)展生產(chǎn)力,解放生產(chǎn)力。隨著改革開放這么幾十年的發(fā)展,我們看到,確實重視效率是對的,經(jīng)濟得到了快速發(fā)展,但隨著經(jīng)濟的發(fā)展我們也注意到,出現(xiàn)了一些社會問題,比如分配不公,收入懸殊。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應該怎么辦?要更加重視公平,那么這個也是有一些說詞的,比如社會保障制度,本來社會保障制度是對一次分配的分配不均的一種彌補。

      2013-11-21 10:36:51

    • 中國網(wǎng):

      二次分配的彌補。

      2013-11-21 10:38:09

    • 王虎峰:

      但這種彌補本身也造成了高低懸殊的問題,比如養(yǎng)老金、醫(yī)療待遇等等,怎么辦?想要在這些領(lǐng)域更加重視公平,公平和效率缺一不可,這時候提出來更加重視公平,我想是有特殊意義的,也是適應和順應了經(jīng)濟和社會發(fā)展的需要。講到可持續(xù),老百姓經(jīng)常講萬事開頭難,但是作為一種社會保障或社會福利制度,它是剛性的。你創(chuàng)建一個制度確實不容易,但要讓這種福利得到可持續(xù)性地發(fā)展和增加,那更不容易。這就是為什么講到可持續(xù)了。從國際經(jīng)驗來講,社會保障具有和經(jīng)濟反周期的運動規(guī)律。比如說當經(jīng)濟往上走,經(jīng)濟形勢好的時候,人們對社會保障依賴性就小了,社會保障的壓力就小了;當經(jīng)濟波動,特別是經(jīng)濟往下走的時候,大家對社會保障依賴性增強了,而社會保障的壓力就突然增加了。

      2013-11-21 10:38:21

    • 中國網(wǎng):

      問題也凸現(xiàn)出來了。

      2013-11-21 10:39:06

    • 王虎峰:

      那么我們現(xiàn)在注重可持續(xù)性,就是未雨綢繆,整個社會經(jīng)濟發(fā)展未來有很多不確定因素,再加上人口的結(jié)構(gòu),老齡化日益凸現(xiàn)。在這時候提可持續(xù)應該說正是時候,我們深刻理解公平和可持續(xù)這兩個詞,實際就把握了未來在社會福利政策、社會保障政策,包括醫(yī)改政策的基本走向,應該重點研究解決公平和可持續(xù)的問題。

      2013-11-21 10:39:16

    • 中國網(wǎng):

      我國的社會保障體系主要有養(yǎng)老保險、醫(yī)療保險、失業(yè)保險等等方面組成,可以說每個方面都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guān),過去這些年當中我們社會保障體制改革取得了非常顯著的成果,您認為未來社會保障改革的重點和方向是什么呢?在未來的改革中如何體現(xiàn)公平和可持續(xù)性?

      2013-11-21 10:39:50

    • 王虎峰:

      公平和可持續(xù)性在現(xiàn)在這個歷史階段是應該有所指的,我理解未來的改革要體現(xiàn)公平,重點要解決這么幾個方面的問題:

      第一,要由參保制度的單位人管理轉(zhuǎn)向社會人管理。改革開放之初搞社保改革那是有穩(wěn)定工作的機關(guān)、事業(yè)、國有企業(yè)的人在參加。那個時候的改革,就把單位那些人照顧好就行了。現(xiàn)在社保是人人享有的,我們是全民的保障,所以我們要改變原來按照單位人來管理的模式,轉(zhuǎn)向社會人。不管是什么單位,不管什么戶口,更不管地域、性別、年齡,我是一個社會人,我應該參加的那一份社保項目。

      2013-11-21 10:40:19

    • 中國網(wǎng):

      就是消除身份差異所帶來的差距?

      2013-11-21 10:41:01

    • 王虎峰:

      對,原來我們給人們貼了很多的標簽,你是國有企業(yè),國有企業(yè)要分你是中央屬的還是地方屬的,是大型的還是小型的。如果說你是事業(yè)單位,是屬于哪個系統(tǒng)的,這個系統(tǒng)里是屬于哪一級,是科級的還是處級的還是廳級的,以前分得太多了,每一個都不一樣。以后是社會人,我們按社會人管理。

      第二,社會保障從就業(yè)管理到全民保障,以往特別是改革開放主要是圍繞國有企業(yè)改革做一些社保制度的探索,之后擴大到機關(guān)事業(yè)單位,但現(xiàn)在把城鄉(xiāng)居民都納進來,這樣一個保障制度,不能單單講就業(yè)關(guān)聯(lián),有工資的人我怎么做,沒工資的人我要怎么做,這就和以前要求不一樣了,為什么說體現(xiàn)公平,要各得其所,有工作的怎么解決,沒有工作的人怎么解決,所有的人怎么解決,只有做妥善的安排,才能夠體現(xiàn)公平。

      2013-11-21 10:41:12

    • 中國網(wǎng):

      就是對所有人都公平的政策?

      2013-11-21 10:41:41

    • 王虎峰:

      再則可持續(xù)。從可持續(xù)上要重點講幾個問題:

      第一,管理。從以前善于做或重點做增量轉(zhuǎn)到了增量和存量并重,以前主要是靠增加投入、做大蛋糕來解決問題,來平衡,未來恐怕要面對重新分蛋糕、切蛋糕的問題,怎么樣切得更加合理,使得這個蛋糕可以源源不斷地滿足大家的需求。

      第二,從粗放到精細化管理。比如說全民醫(yī)保,13億人全覆蓋我們做了,但是全部服務做到位,讓所有人滿意,這恐怕不是短時間內(nèi)能解決的問題,這里面有方方面面的問題,以前沒有項目到有項目叫從無到有,現(xiàn)在有了以后,他得到更好的服務,那就很不容易了,怎么樣做精細化管理。

      2013-11-21 10:41:54

    • 王虎峰:

      第三,從保當期到保障未來。現(xiàn)在不管社會保障項目還是社會福利,現(xiàn)在來看應該沒有太大的問題,但要做到可持續(xù)就要研究未來,未來5年、10年甚至更長一段時間怎么樣做到平衡,如果未來有經(jīng)濟波動或退休高峰,我們怎么樣能夠順利渡過。

      第四,以前做社保項目或醫(yī)改項目主要是以政府為主體,未來要轉(zhuǎn)向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因為有大量的社會問題,政府要盡責,但要提供這樣的服務,并且把它們管理好恐怕僅靠政府不行,社會方方面面,包括用人單位,專業(yè)性機構(gòu)都要參與做這個事情,只有完成了這些轉(zhuǎn)變,才可以說在公平和可持續(xù)方面上一個臺階。

      2013-11-21 10:42:38

    • 中國網(wǎng):

      由單一的主體變成多元的主體?

      2013-11-21 10:43:16

    • 王虎峰:

      是的。

      2013-11-21 10:43:28

    • 中國網(wǎng):

      根據(jù)《人民日報》近日的報道,我國已經(jīng)實現(xiàn)基本醫(yī)療保險制度全覆蓋,基本醫(yī)保參保人數(shù)達到13.4億人,但是仍有很多網(wǎng)友抱怨怎么看病還是很難很貴?您怎么看這個現(xiàn)象,造成這個現(xiàn)象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2013-11-21 10:43:36

    • 王虎峰:

      首先,全民醫(yī)保成績來得很快,國際上沒有想到我們很快做到,但是這種醫(yī)療保障只是解決了在有醫(yī)療需求的時候可以給你分擔,減輕你的經(jīng)濟負擔,但真正提供大家滿意的醫(yī)療服務就不是簡單的錢的問題。比如一個好的醫(yī)療服務,它要考慮需方患者有沒有能力支付這個費用,通過醫(yī)保支持補助,它有一定能力了,有效需求上來了,醫(yī)療需求釋放了;還有個供方,就是整個醫(yī)療服務體系、人力資源特別是基層還沒有合格的醫(yī)療人才在那兒服務,那這就不是簡單花錢就能馬上買到的,恐怕它有個培養(yǎng)周期。但醫(yī)療服務體系的優(yōu)化,特別是在基層,正金字塔型,在基層充實合格的醫(yī)療服務人才,這是個過程。

      再加上這種醫(yī)療服務模式,現(xiàn)在我作為一個學者我研究,應該要倡導連續(xù)性的醫(yī)療,所謂的連續(xù)性醫(yī)療就是,患者到醫(yī)療機構(gòu)來看病,不是到你這一個機構(gòu)找這一個醫(yī)生,而是到你這個網(wǎng)絡上去來看病,需要到???、大醫(yī)院專門治療,你應該幫助聯(lián)系,到了那兒確診了,覺得這個病不需要在大醫(yī)院住院,你應該幫著轉(zhuǎn)到基層來,如果是連續(xù)的醫(yī)療服務,當然患者和家屬看病就比較輕松了。

      2013-11-21 10:44:08

    • 中國網(wǎng):

      省心多了。

      2013-11-21 10:45:15

    • 王虎峰:

      如果全部靠患者本人的話,那毫無疑問,這些跑前跑后所有的事兒都需要他做。這個可以說有了醫(yī)保不一定省心。

      再說省錢的問題,老百姓的各種感受是很直觀的,也是很客觀的。但從學者角度來看,它的深層次問題是,怎么樣用科學的方法使投入更有效率,使花的錢是值得的,錢花在刀刃上,比如藥品、醫(yī)療診療技術(shù),臨床路徑,我們要做衛(wèi)生經(jīng)濟評價,評價什么藥,什么病,怎么看才是最為經(jīng)濟有效的。這需要發(fā)展的過程,我們第一步是建醫(yī)保,第二步我們要研究怎么花這個錢才是有效率,這也是國際經(jīng)驗,我想中國也肯定要走這一步,我們現(xiàn)在就應該提出這個問題,開始研究,未來讓大家一是要省心,第二省錢,省錢就是這個錢花的值,通過相對比較經(jīng)濟的投入,得到了比較高效,有質(zhì)量的服務。

      2013-11-21 10:46:49

    • 中國網(wǎng):

      近年來醫(yī)患關(guān)系比較緊張,受到大家的廣泛關(guān)注。您認為是哪些原因造成的醫(yī)患關(guān)系緊張,未來醫(yī)改當中有沒有哪些政策和措施,您有什么好的建議能緩解這個現(xiàn)狀呢?

      2013-11-21 10:50:54

    • 王虎峰:

      一說醫(yī)患關(guān)系大家都很關(guān)心,醫(yī)改實施以來,不斷有一些新聞報道,患者就醫(yī)遇到什么問題,最近也有一些報道,說醫(yī)務人員受到了不法的侵害,坦率講每當我看到這些東西都感到心情很沉重,應該說手心手背都是肉,不管是患者還是醫(yī)務人員都是我們同胞,都是應該保護的對象。我們不能簡單地看這一兩個事例,主要是看從機制上,從體制上,從根源上它究竟是什么原因呢?我們研究的結(jié)果是,現(xiàn)在缺乏醫(yī)生和醫(yī)務人員群體以及患者群體各自的溝通、交流和保護機制。為什么我講這個問題?首先要有個正確的概念判斷、分析框架才能把這個問題說清楚,醫(yī)患關(guān)系不是哪一個患者和某一個醫(yī)生的關(guān)系。

      2013-11-21 10:51:27

    • 中國網(wǎng):

      這不是個體的問題。

      2013-11-21 10:54:33

    • 王虎峰:

      對,從醫(yī)生這個群體來講,要知道他從事的大量是專業(yè)技術(shù)工作,靠一般的行政監(jiān)管是解決不了具體的醫(yī)療行為,不可能人盯人,醫(yī)生看病,旁觀派個人去看著?;颊呷狈@種醫(yī)療專業(yè)知識,他也不可能對醫(yī)生那種行為真正做出有效的鑒別來。國際上的慣例,大家公認的是,應該有專業(yè)的自律組織,有醫(yī)生的同行來進行評判,來進行考核認證,來進行這些事物的處理和規(guī)范,換句話說就是成立一個真正醫(yī)務人員、醫(yī)生自律組織,給這個組織有職有權(quán),一定要從行業(yè)上進行規(guī)范。

      保護機制,醫(yī)生他從事這個職業(yè)是有職業(yè)風險的,應該通過保險方式,既然有風險,在必要的時候就有必要在保險機制來分擔,醫(yī)生個人是沒有能力去賠償,甚至醫(yī)療單位都沒有這個經(jīng)濟能力,所以我們說要建立一個機制,當然對他們的權(quán)益也應該進行相應的保護,醫(yī)務人員這個群體來講,它是個受保護群體。

      再說患者,我們現(xiàn)在有消費者協(xié)會,消費者協(xié)會有很多投訴,它可以給我們消費者撐腰,但醫(yī)療糾紛除外,就是我們這種消協(xié)里并沒有對醫(yī)療糾紛進行處理,因為醫(yī)療相對比較專業(yè)。

      2013-11-21 10:54:44

    • 中國網(wǎng):

      不好鑒定。

      2013-11-21 10:55:01

    • 王虎峰:

      是的,但國際經(jīng)驗來看應該也可以有相對比較專業(yè)的機構(gòu)來幫助患者反映他們的訴求,這種反映不是簡單的個案?,F(xiàn)在很多醫(yī)療糾紛有很多驚人相似的結(jié)果,應該反映到制度層面,怎么樣制定相應的制度措施進行彌補,只有這樣,這兩個群體才能得到互動。如果我們沒有人幫著做這個事情,那么患者遇到問題,他肯定找親朋好友,通過個人的關(guān)系和能力去解決這個問題,那這就是我們很多事情不能得到及時有效解決的原因。

      這種制度化的安排有團體之間的協(xié)調(diào)對話,它很大的好處是,還有互相的溝通機制在里面。怎么樣做一些預防性的東西,不管是醫(yī)生還是患者,經(jīng)常發(fā)現(xiàn)的同類問題,高發(fā)問題,有些預防措施去做,這樣就很好地避免了這種糾紛和矛盾重復發(fā)生。

      2013-11-21 10:55:11

    • 中國網(wǎng):

      其實還是機制的問題,我們也期待著機制能盡快完善建立起來。

      2013-11-21 10:55:48

    • 王虎峰:

      我再補充一句,最近我們采取了一些措施,可以看到有些措施是治標的,有些是治本的,應該標本兼治,特別是按照三中全會的精神,要增強社會組織的活力,怎么樣去用治理的理念去重新審視看待這個問題,我建議應該對醫(yī)生的自律組織、消費者特別是患者的權(quán)益保護進行研究,做出一個制度性安排。

      2013-11-21 10:55:58

    • 中國網(wǎng):

      我們也期待這個制度能夠盡快完善起來,緩和現(xiàn)在醫(yī)患關(guān)系緊張的現(xiàn)狀。國民健康素養(yǎng)和健康指標其實也是衡量一個衛(wèi)生體制的重要方面。近日,國家衛(wèi)生計生委也發(fā)布了《2012年中國居民健康素養(yǎng)監(jiān)測報告》,根據(jù)報告顯示,近九成的國人不懂健康或健康素養(yǎng)不達標,您怎么看待這個問題?

      2013-11-21 10:56:28

    • 王虎峰:

      現(xiàn)在有關(guān)部門做這種調(diào)研,進行這種監(jiān)測是很好的舉措,讓大家知道,中國經(jīng)濟發(fā)展之后,究竟居民對健康問題了解多少,到什么程度,應該說這個事情是個很重要的信號。如果說研究我們醫(yī)改的話,醫(yī)改前一個階段已經(jīng)結(jié)束了,馬上要進入下一個階段,這兩個階段是應該有質(zhì)的不同的。

      第一個階段,2006—2009年新出臺的醫(yī)改方案要解決看病問題,要解決看病難、看病貴,雖然其中提到一些促進健康的舉措,但我們主要抓了看病的問題。

      第二個階段,逐漸由看病轉(zhuǎn)到怎么讓居民不得病、少得病。

      2013-11-21 10:57:24

    • 中國網(wǎng):

      其實就是指由治療服務擴大到預防服務。

      2013-11-21 10:58:03

    • 王虎峰:

      對,怎么樣把醫(yī)學模式的轉(zhuǎn)變同醫(yī)療模式的轉(zhuǎn)變、醫(yī)保模式的轉(zhuǎn)變、居民健康模式的轉(zhuǎn)變結(jié)合起來,恐怕這個轉(zhuǎn)變更加具有基礎(chǔ)性和長期的意義。下一階段我們也在做這方面的研究工作,比如說慢性病,這是疾病譜變化以來對居民構(gòu)成的最大威脅。衛(wèi)生資源消耗藥費這一塊,治療費里大概八成用到慢性病人身上,如何把慢性病這抓好,讓一部分人在臨界,要得病不得病的時候得到及時干預,他就可以不得病了;讓一部分人從小養(yǎng)成好的健康習慣,未來他的健康素質(zhì)就很高,我們就可以省掉很多麻煩,不光是經(jīng)濟方面的問題,還有社會效益,還有更深遠的戰(zhàn)略意義。所以我們說,未來健康保障恐怕要提到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地位。

      剛才我們提到“十三五”期間,我是滿懷期待和信心,覺得應該很好地解決這個問題。

      2013-11-21 10:58:23

    • 中國網(wǎng):

      這也是您“十三五”工作重點的期待。居民的健康素養(yǎng)問題也牽涉到居民合理用藥和合理就醫(yī),我們也希望這個方面取得更多的進展和改革。公報中還指出一個比較重要的方面,就是深化醫(yī)藥衛(wèi)生體制改革,根據(jù)三中全會的精神,您認為未來的醫(yī)藥衛(wèi)生體制改革的重點和路徑方向是怎樣的呢?

      2013-11-21 10:58:57

    • 王虎峰:

      我一直在跟蹤研究醫(yī)改問題,三中全會提出新的精神,我覺得對我們有很大的指導、借鑒和啟發(fā)。結(jié)合我們醫(yī)改的四個領(lǐng)域,我講講我個人理解的。

      首先,作為公共衛(wèi)生領(lǐng)域,在新的精神指導下,不但要繼續(xù)鞏固政府的責任,有些公共衛(wèi)生我們政府要拿錢,做到均等化服務。更重要有一條,怎么樣發(fā)揮社會的力量,構(gòu)建一個有助于社會健康的社會網(wǎng)絡,這就需要治理概念。治理概念是什么意思?不管是公共部門還是非公部門,怎么樣讓大家都參與?預防和健康促進工作做得好決不是靠穿白大褂那幾個人做的,恐怕各行各業(yè),比方說廣播、電視、新聞,甚至于餐飲業(yè)都有很重要的責任,我們吃什么,喝什么,怎么運動,怎么鍛煉等等,這不是一兩個人的問題,這點要打開思路。

      第二,對營利機構(gòu)和非營利機構(gòu)要強調(diào)各得其所。首先這種非營利的,特別是公益的,怎么樣充分發(fā)揮公益性,起示范標桿作用,營利性的機構(gòu)我允許你參與,不管哪種性質(zhì),只要是醫(yī)療機構(gòu)我都要建立統(tǒng)一的服務質(zhì)量和統(tǒng)一的服務標準,這就是不能簡單按公益的標準,或者非公益一套,非公益一套,要有統(tǒng)一的標準,去抓制度建設。

      2013-11-21 11:00:27

    • 王虎峰:

      第三,醫(yī)療保障。醫(yī)療保障實際是個體系的,除了基本醫(yī)療保險之外還有醫(yī)療救助,還有補充的商業(yè)健康保險,現(xiàn)在作為基本的界定清楚以后要確保,就是基本的,不管是職工還是居民,應該定義人人獲得基本的。但是還有一部分非基本的呢?我們說要放活,怎么樣充分發(fā)揮社會組織和市場的力量,因為13億人,有這么多的消費群體,需求不一樣,如果僅僅靠政府恐怕這個事是做不下來的,不光是錢的問題,這樣巨量的服務、監(jiān)督和管理恐怕光靠政府是不行的,要打開思路,重新分工,在新的思路框架下去體現(xiàn)這種治理的精神。

      第四,藥品器械。大家也很關(guān)注,就一般的藥品,應該更加充分發(fā)揮市場機制的作用,政府監(jiān)管什么,恐怕我們的質(zhì)量、必要的價格調(diào)控是要有的,但市場怎么樣形成良性競爭,只有市場良性競爭,這個產(chǎn)業(yè)和行業(yè)才能做大做強,只有做大做強才能夠善于聯(lián)動,起到好的作用。

      還有特殊的,比方說基藥、管制藥品,市場中經(jīng)常難以買到的國藥,就是小眾人群需要的藥,這些政府要盡責,這些市場解決不了,政府一定要擔負起來。我想這次三中全會決定實際給我們整個醫(yī)改一個全新的視野和思路,我們不僅在具體政策上體現(xiàn),在管理服務理念上,還有很多大的政策框架下要充分體現(xiàn)它,這樣醫(yī)改會在三中全會精神指導下會再上一個臺階。

      2013-11-21 11:01:28

    • 中國網(wǎng):

      非常感謝王教授作客我們的節(jié)目,也感謝各位網(wǎng)友的收看,我們今天這期節(jié)目就要結(jié)束了,下期再會!

      2013-11-21 11:02:22

    圖片內(nèi)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3-11-21wanghufeng_1385014382.mp4

    圖片大圖:

    • 中國人民大學醫(yī)改研究中心主任、社會保障研究所副所長王虎峰教授做客中國訪談。

      中國網(wǎng) 鄭亮

    • 中國人民大學醫(yī)改研究中心主任、社會保障研究所副所長王虎峰。

      中國網(wǎng) 鄭亮

    • 王虎峰:改革的范疇比以前大大地拓展了,是歷史性的突破。

      中國網(wǎng) 鄭亮

    • 王虎峰:第一次提出建立治理體系和治理現(xiàn)代化,關(guān)鍵在“治理”兩字。

      中國網(wǎng) 鄭亮

    • 王虎峰:從國際經(jīng)驗來講,社會保障具有和經(jīng)濟反周期的運動規(guī)律。

      中國網(wǎng) 鄭亮

    • 中國人民大學醫(yī)改研究中心主任、社會保障研究所副所長王虎峰教授做客中國訪談。

      中國網(wǎng) 鄭亮

    • 王虎峰:第一步是建醫(yī)保,第二步要研究怎么花這個錢才有效率。

      中國網(wǎng) 鄭亮

    • 中國人民大學醫(yī)改研究中心主任、社會保障研究所副所長王虎峰。

      中國網(wǎng) 鄭亮

    主站蜘蛛池模板: 日本人妻丰满熟妇久久久久久| 国产女人在线观看| 亚洲av无码一区二区三区在线播放| 顶级欧美妇高清xxxxx| 成人国产精品2021| 久久99精品国产自在现线小黄鸭| 男女做性无遮挡免费视频| 日本午夜在线视频| 精品国产福利在线观看| 久久天堂夜夜一本婷婷麻豆| 人人鲁人人莫人人爱精品| 亚洲欧美国产日韩天堂在线视| 国产精品无码av天天爽| 国产精品制服丝袜一区| 亚洲AV无码乱码在线观看性色| 国产精品第7页| 夜来香高清在线观看| 嗯好湿用力的啊c进来动态图| 亚洲人成网站999久久久综合| 午夜福利无码不卡在线观看| 精品一区二区三区四区在线| 免费看三级电影| 免费一级毛片在线播放泰国| 特区爱奴在线观看| 大肉大捧一进一出好爽视频| 日本最新免费二区三区| 日本肉动漫无遮挡无删减在线观看| 亚洲日韩精品无码AV海量| 国产日韩欧美不卡在线二区| 欧美波霸影院在线观看| 韩国免费人成在线观看网站| 国产精品国产福利国产秒拍| 色88久久久久高潮综合影院| 国产精品成年片在线观看| 菠萝蜜视频在线看| 80s国产成年女人毛片| 永久中文字幕免费视频网站| 西西人体欧美大胆在线| 亚洲欧美日韩精品久久久| 免费看小12萝裸体视频国产| 日韩AV无码一区二区三区不卡毛片|